服务电话:0632-7692789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拍卖公共厕所造就的传奇

新闻资讯

拍卖公共厕所造就的传奇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0 12:26:58

 

   
  2017.03.06   关键字:汉斯·瓦尔 公厕拍卖     
    原标题:拍卖公共厕所
 
  

  汉斯·瓦尔出生于德国的斯图加特,九年级时潇洒地辍了学去看世界,做了一名实习机械维修工,绕了一圈后才回到学校完成学业。1976年,他创立了瓦尔公司,专注修建电话亭、公共座椅、汽车站等公共设施。然而,1990年柏林的一场拍卖会成为了瓦尔事业的转折点。

  

  那次拍卖的是柏林的公共厕所。公厕管理一直是德国的“烫手山芋”,很多企业都不看好公厕市场,认为无利可图,甚至有亏本的可能,虽然每个月只需向政府支付很少的承包费,竞争者还是不多。瓦尔却跟政府豪言:把公厕包给我,所有市民都能免费使用干净的厕所。竞争对手都傻了眼,认为瓦尔疯了。他们算了一笔账,购置设备、清洁维修等需要巨额开支,即使每用一次收费0.5欧元,一年也得赔100万欧元。在外人看来,瓦尔必赔无疑,不少人都等着看他笑话。

  

  按照德国政府规定,在城市繁华地段,每隔500米应有一座公厕;一般道路每隔1000米应建一座公厕;其他地区每平方公里要有2~3座公厕;整座城市拥有公厕率应为每500~1000人一座。瓦尔投入了大量资金,建造大大小小的公厕,成立清洁团队,所有厕所都安装了自动清洁装置,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连同厕所管理权一起拍卖的,还有其外墙的广告经营权。但瓦尔没有急着招揽广告商,而是找来意大利、德国、日本的知名建筑师设计厕所,有高科技材质打造的“太空屋”,有火辣嘴唇造型的便池,还有撩起短裙的时尚女郎贴纸……瓦尔别出心裁地称它们为“城市家具”。

  

  由于地段佳、价格低,瓦尔的厕所广告生意风生水起,尤其是在机场、旅游景点和商业街等人流量高的繁华地段,做广告的多是数一数二的大公司,比如苹果、诺基亚、三星,甚至时尚大牌香奈儿也撸起袖子抢着登广告。后来,汉斯·瓦尔被称为“茅厕大王”,瓦尔公司还挤掉奔驰宝马当选德国“最具创意企业”。2009年,瓦尔公司被全球排名第一的国际户外媒体公司德高集团收购,业务发展更加迅猛,目前已在德国60多个城市和土耳其40多个城市开展了业务。

  

  汉斯·瓦尔说:“大家都能想到的就不是机会了,做那些别人想不到的才更容易成功,这就是所谓的创意。”有时机会摆在眼前,就看你有没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拍卖公共厕所拍卖公共厕所

  
 

--来源:梁水源《 生命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