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0632-7692789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拍卖资讯 > 拍卖成购买奢侈品新渠道

拍卖资讯

拍卖成购买奢侈品新渠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24 11:14:00

 拍卖成购买奢侈品新渠道

 

几番竞价之后,一锤定音,奢侈品即可揽入怀中。近年来,时尚人士突然发现,购买奢侈品又多了一种途径——拍卖。

  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奢侈品经营方式已逐步没落,奢侈品与拍卖行可谓一拍即合,因为二者都迎合现代人追求与众不同的需求,也必然会得到市场青睐。不过,奢侈品拍卖、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奢侈品拍卖,仍存在一定问题,包括真伪、保值等。因此,时尚人士参与前还需做足功课。

  拍卖成购买奢侈品新渠道

  你们看看,买包也会升值啊!佳士得的存在就是为了让我们更有动力买奢侈品吧!看到几款爱马仕包拍出高价,时尚达人王莹莹莫名地开心,碰巧我也有相近款式,感觉自己的身家又多了一倍。

  今年夏季,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之一佳士得,在香港举办一场手袋拍卖,多款包都以高价落锤,其中一款紫红色鳄鱼皮镶钻爱马仕包更是以172万港币(约合人民币137.6万元)的创纪录高价拍出。虽说爱马仕是备受追捧的奢侈品,但以如此高价拍出也堪称惊艳。

  这正是当下的一个流行趋势:奢侈品牵手拍卖行。业内人士指出,奢侈品拍卖还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概念。由于实体店销售业绩下滑、电商渠道崛起分流等原因,传统奢侈品经营方式已有没落之态,亟须寻求新的营销渠道,此时奢侈品拍卖方式孕育而生。

  王莹莹告诉记者,从拍卖行购买奢侈品,迎合现代人乐于接受新事物的心理。购买奢侈品的人,本来就是追求一些比较独特的东西,而拍卖得来的物件,更是显得与众不同,因此奢侈品与拍卖行就是天生一对。

  据了解,随着国际奢侈品拍卖业务越来越受欢迎,不仅是名牌包,近几年珠宝、手表、名酒甚至雪茄等奢侈品,都在拍卖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其中珠宝是最为热门的品种。例如,2014年,佳士得就在香港创建全新的奢侈品配饰部门;今年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也在香港举办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会,其中还有两件古董级的欧洲皇室贵族首饰:一件为夏悫子爵夫人钻石项链,另一件为考德雷珍珠项链,分别以1208万港元和4108万港元高价拍出。

  据市场研究机构Bain & Co。贝恩数据,二手奢侈品市场约有190亿美元容量,且增长迅速,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电商Vestiaire de Copines创始人Fanny Moizant就表示,仅在英国80%女人衣橱中就有价值160亿美元过剩衣物。

  当前,随着购买力日渐提升,中国奢侈品拍卖市场备受重视。北京保利、北京荣宝等拍卖行的拍卖中都频频出现各类奢侈品身影。

  不过,也有人对奢侈品拍卖疑惑不解,特别是有些拍品其实就是二手品,究竟什么土豪会买那么贵的二手品呢

  对此,王莹莹认为,除以收藏为目的外,与其他二手品不同的是,即便是要在平时使用,二手奢侈品也不会让人觉得有什么不适感。且还可能由于之前主人的品位或曾经经历过的故事等原因,使得这个物件更有魅力。

  移动互联网拍卖再掀热潮

  如果说奢侈品+拍卖是一个时尚符号,那么互联网+奢侈品+拍卖则更可称得上是让大众亲近时尚。

  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很方便地参加拍卖会,而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便可竞逐热门款式奢侈品。因此,移动互联网上奢侈品拍卖开始受到人们欢迎,在年轻人中更加流行。王莹莹说,佳士得手袋配饰在线拍卖业务就受到很多时尚人士关注。

  一款在专柜上报价3万元的包,我在网上以不到4000元的价格拍到了,朋友们都羡慕不已。年轻白领刘爽说。

  与互联网融合之后,奢侈品市场有望重新注入活力。1stdibs就是其中之一,这家受巴黎跳蚤市场启发而成立的互联网公司,开创性地与独立古董经销商合作,集合古董家具、艺术品及其他奢侈品,这些物件均出自令人信赖的经销商,该平台已逐渐成为室内设计师及私人藏家的首选在线购物平台。

  近年来,不少国外拍卖平台还陆续开拓中国市场。例如,去年10月,法国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电商InstantLuxe登陆中国市场,致力于用以极低价格出售奢侈品。除主打清理衣橱概念外,InstantLuxe还表示希望推动真正的淑女不用仿冒品理念。

  国内品牌也成为后起之秀。例如,今年9月,移动奢侈品拍卖平台拍大牌就宣布,已获得韩国伙伴投资基金100万美元投资。这个奢侈品拍卖交易平台主打“1元拍卖、1元养护,致力于将奢侈品消费从国外转到国内,让这些商品流通起来,并为之建立起完善的服务体系。该平台的韩国伙伴投资基金副总裁刘克指出,中产阶级在追求一种精致的生活方式,中国消费升级从换家电、房子、换车等耐用品渐渐地转变到具有高品质产品上,奢侈品行业消费渠道、模式、服务体系已到转变临界点。

  需要做好功课

  在业内人士看来,奢侈品毕竟价格较为昂贵,普通人要通过拍卖途径购得奢侈品,仍有很多问题需克服。

  首先,真伪问题一直是困扰买家的最大难题。据介绍,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最主要的办法仍靠拍卖行对拍品真假和品质进行专业鉴定。因此,拍卖平台信誉积累显得尤为重要。

  奢侈品虽工艺比较独特,但仍然有可能被仿造。一般拍卖行会花很大力气来雇佣专业鉴定人才。因此,从著名拍卖行拍到的奢侈品,大家肯定比较放心。现在比较大的问题是通过移动互联网等渠道得到的奢侈品,可能鱼龙混杂,对买家专业鉴赏能力就提出较高要求。王莹莹表示。

  其次是保值问题。日前,一个九成奢侈品并不保值的论点引起广泛讨论。据专家介绍,很多奢侈品不保值,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多数奢侈品也属于消耗品范畴,保值功能不大,即便是未使用过的东西,再次出售时价格也可能下降很多。其次,不少买家缺乏奢侈品维护保养经验,也会使它的保值率大大下降。第三,当前奢侈品的二手市场仍不成熟,这使得流动渠道不畅,流动性因此成为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正品市场价格在涨,二手品市场可能也难以兑现。

  第三,有些品种起拍底价较高。观察几次互联网拍卖,底价设置得真不低!只有几个品相一般的二手奢侈品成交得比较爽快,比较好的手表鲜有成交。我估计了一下底价,大概就是香港公价的价格,这样拍卖还不如自己买了。有时尚人士如是说。

  因此,不论是收藏者还是消费者,想要参与奢侈品拍卖,不仅需在金钱上有一定投入,还需提前做好功课,研究相关品牌,了解收藏界和流通市场的规则。同时,拍卖行等平台也应该致力于积累信誉,以便能从跑马圈地发展模式中脱颖而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