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0632-7692789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拍卖资讯 > 阳光司法拍卖 细节决定成败

拍卖资讯

阳光司法拍卖 细节决定成败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17 14:10:32

阳光司法拍卖 细节决定成败

山东金秋拍卖有限公司

 
        众所周知,作为法院强制执行的一种措施,司法拍卖是借助拍卖的市场化竞价方式,实现债务人财产交易的价值最大化,进而充分保护债务人和债权人的利益。
司法强制拍卖是法院执行工作的程序延续,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受委托的拍卖企业,认真做好拍卖服务,使之顺利结案,这不仅是社会和谐稳定、正常经济秩序的需要,而且也是拍卖企业充分发挥拍卖功能,实现执行财产价值市场化的法律义务。我们拍卖公司大量工作主要体现在拍卖前、拍卖中、拍卖后。拍卖师主持拍卖,敲下手中的木槌,这仅是其中一个环节,拍卖不应是简单的一槌子买卖。
        山东金秋拍卖自2008年以来,接受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其他各基层法院委托,司法拍卖会达60余场,标的涉及房地产、机动车、机器设备、股权、破产资产等,既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曾遇到过方方面面的问题。
        司法拍卖,由于涉及到债权人、债务人,某些特殊标的甚至关系到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的稳定、正常发展,因此较之其它拍卖更为复杂。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认真细致地做好拍卖前期的标的勘察
        由于标的分门别类,各种情况错综复杂,如权属不清、欠费欠税、标的存在租赁或占用、相关当事人不配合、涉及有关法律法规和部门多等,如果在拍卖前期不对标的进行详细的了解和严格细致的市场调查,确保参拍标的有效性及准确性,分清责任承担,很容易会给拍卖成交乃至成交后的执行工作留下隐患。
        2012年,受某基层法院委托,我公司拍卖了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西路某处房产。在拍卖公告发出前,我公司就组织人员对该房产进行了现场勘察,经与物业公司仔细核对,发现了现场房号与委托标的房号不一致,并详细了解房产所欠税费、目前使用现状后,形成书面标的勘察报告,将标的存在的问题及详尽的拍卖策划方案及时呈报给委托法院。经过努力,解除了存在的隐患,增强了竞买人参与竞买的信心,同时避免了因为前期工作不细致在拍卖后引起纠纷的可能性。该房产拍卖成交后,我公司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二、完整严谨地制定拍卖文件的制定
        我公司在拍卖会开始前,需要竞买人签署的文件一般包含竞买协议、拍卖规则、特别声明等,加上成交后需买受人签署的拍卖笔录、成交确认书,才形成一套完整的拍卖文件。由于申请人、委托法院、评估机构未必能在委托拍卖前完整、全面了解拍卖标的状况和瑕疵,如果我们在特别声明中未考虑这一因素,很容易引发纠纷。所以在制定瑕疵特别声明时,不能简单的写以现状为准,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而应该根据前期标的勘察情况如实列明各种瑕疵。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拍卖房地产时拍卖规则及成交确认书上表述的税费承担问题,由于标的情况不同,不能简单要求买受人承担过户产生的税费及可能拖欠的费用,应详细列表注明,否则容易产生纠纷。我公司的相关表述为“如涉及证照变更、产权过户等相关手续或(和)相关手续的完善等由买受人自行办理。因办理相关手续而产生和在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所必须缴纳或(和)补缴的任何税金、交易费等税、费承担问题按照国家现行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执行。”
        三、充分周密地做好拍卖会前准备工作
        在确定拍卖会可以举行后,我公司在每次拍卖会前一天,都要召开协调会,做拍卖会预情分析并及时向委托法院报告,确定各部门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
        2010年,受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我公司在拍卖堤口路某破产企业资产时,由于招商情况得力,吸引了二十余家竞买人报名,但原定拍卖会场过小,我公司及时作出预情分析并在拍卖前一天与承办法官联系,建议更改拍卖会场,在得到确定回复后,先通知各竞买人,向竞买人发放了公司制作的准入证,限制进场人数。第二天拍卖会各竞买人凭证入场,在拍卖会开始前均对变更会场事项书面签字认可,拍卖师对此事项进行了特别说明,整场拍卖会秩序井然。
        四、完整详实地做好拍卖会现场视频
        在每场拍卖会上竞拍的同时我公司都使用自行开发的“拍卖会现场管理系统”,直观的反映竞价程序,显示竞价次数、标的总价及单价,每次加价比上轮价格的增幅,以方便竞买人核算成本。
        由于司法拍卖的拍卖会参与人众多,除了监拍人、竞买人外,案件申请人、被执行人、利害关系人等都会到场,所以拍卖会现场的视频采集工作也很重要。拍卖会后如有人提异议,将有据可查。我们每次司法拍卖业务完成后报送成交报告时都要附拍卖会视频光盘。完整的视频资料采集仅靠一台摄像是不够的。我公司的做法是一台固定机位在拍卖师旁边,摄录竞买人,一台手动机位摄录拍卖师及其他参与人,同时还有一人对重点时刻进行拍照,保证整个拍卖会过程视频资料完整。
        五、认真科学地做好拍卖档案管理
        我公司曾派专人到济南中院技术室、档案局认真学习档案管理工作,并购买了专业装订设备,建立了档案业务簿,设立专门档案室,对不同业务档案分类管理,在各类业务核查中,我公司档案管理工作均受到了一致好评。
        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拍卖机构备案和使用办法》实施后,我公司认真组织学习,并制定了公司接受司法拍卖业务流程:在接受司法拍卖委托后,成立专门项目组,由主持该业务拍卖会的拍卖师牵头,仔细研究评估报告及相关文件,对标的进行细致勘察,对所发现的问题及拍卖策划方案书面报送委托法院。根据标的情况制定拍卖文件,接待竞买人咨询。根据竞买人报名情况,在拍卖会开始前一天由拍卖师召开协调会,做出预情分析,将相关准备情况及时向委托法院汇报。拍卖会各司其职,分工负责。拍卖会后汇总所有拍卖档案,交由办公室统一制作拍卖报告。
        综上所述,阳光司法拍卖,细节决定成败。实践使我们体会到,扎实做好拍卖前标的勘察、拍卖文件制定明细、与委托法院及时沟通协调是做好司法拍卖的基础;认真做好拍卖会的实施方案与现场掌握管理是成功司法拍卖的关键;及时做好拍卖后的标的移交、售后服务、档案管理是做好司法拍卖的保障。只有在每一个工作环节中都把握好细节,才能真正做到程序严谨、操作规范。
        山东金秋拍卖有限公司将始终秉承“至诚至信、服务社会”的宗旨,严格执行《拍卖法》及各项法律法规,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团结向上,努力拼搏,依法经营,健康发展,与诸位同仁携手为各级法院提供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共同打造阳光司法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