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0632-7692789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拍卖资讯 > 最高法院调研组来我省调研司法委托拍卖

拍卖资讯

最高法院调研组来我省调研司法委托拍卖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17 14:04:43

最高法院调研组来我省调研司法委托拍卖

 
        6月24日,由最高法院执行局监督室主任黄金龙、最高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民商法室主任丁广宇、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赵勇等一行六人来山东进行调研,并在省法院组织召开了以“司法制度现状、问题及政策建议”为主要内容的座谈会。省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三庭、技术鉴定中心,济南、泰安法院相关领导和省拍协副会长常正枝、山东齐鲁瑞丰、山东金诺、山东金秋拍卖公司等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由省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兴东主持,对调研组来山东调研表示欢迎,并对法院及相关拍卖行业积极配合调研组工作提出了要求。调研组黄金龙主任对热情接待并配合调研工作表示了感谢。他说:“最高院和中拍协一起第一站选择山东调研,说明山东的司法拍卖搞的还是不错的,制定了制度办法,大家围绕司法解释,就司法拍卖制度现状,还存在什么问题以及建议发表看法,目的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拍卖制度”。

        首先由省高院技术鉴定中心主任魏绍义,全面详细介绍了我省贯彻落实最高院司法拍卖规定,开展司法委托拍卖工作的情况。他说,省高院在认真贯彻落实最高院司法拍卖改革会议精神和《关于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工作的若干规定》方面,结合山东实际,相继出台了《委托评估、拍卖工作实施细则》、《司法拍卖保证金账户管理办法》和《委托评估、拍卖机构备案和使用办法》等规定,在具体管理方式上改革创新,实行了司法拍卖“五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拍卖案件管理、统一拍卖场所、统一交易平台、统一操作规程和统一结算方式。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体现了案件管理集约化、选择具有国家拍卖资质等级机构随机化、质量监督程序化和资金票务分离化等方面的特点。在省拍协的大力支持下,“五统一“管理模式实行以来,效果还比较好,有力解决了以往司法拍卖工作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被称之为“山东模式”。随后,省高院和中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汇报交流了司法拍卖解释的理解及在技术操作上需要明确和改进的相关问题。

        省拍协高度重视,为配合好调研事前作了精心准备。座谈会上,省拍协常务副会长常正枝围绕积极配合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司法拍卖规定进行了全面汇报。结合山东拍卖的实践,高度评价了最高院司法解释和省高院制定的实施细则,重点从配合省高院强力抓好网络培训,提升司法委托拍卖的能力和水平;省、市法院发挥省拍协和拍卖企业的作用,及时主动沟通协调,认真贯彻落实司法拍卖规定和省拍协协助中拍协认真开展拍卖企业资质评审,为司法拍卖选择拍卖机构,提供优质服务等三个方面汇报了体会和做法,并对最高院和省高院对山东拍卖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在贯彻实施司法解释中个别省市利用淘宝网、产交所拍卖这种不严肃的做法,提出了建议意见。山东齐鲁瑞丰拍卖公司、山东金诺拍卖公司的负责人,先后汇报了企业在积极配合各级法院,加大司法拍卖招商力度,实现市场最大价值,保障顺利结案,积极推行网络拍卖等方面的做法和体会。受到了调研组和与会代表的好评。由于时间关系,山东金秋拍卖公司和山东天恒星拍卖公司作了书面交流。

        最后,与会者就目前全国司法拍卖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司法拍卖是法律约束力很强的一项工作,受《拍卖法》和最高院拍卖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的调整,但在贯彻最高院司法拍卖规定中,个别省、市将司法拍卖业务交由产交所、淘宝网来做;个别地区违反国家标准搞企业等级评定。这是很不严肃的事情,完全背离了《拍卖法》所规定的拍卖主体原则,也给山东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建议最高院将全国的司法拍卖工
作,统一纳入到《拍卖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最高院司法解释的正确轨道上来。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